總網頁瀏覽量

2011年7月29日 星期五

為何要學習音樂理論和分析

前言:

梁 sir 大半生都是以教導音樂理論和分析為生。如果可能,總會找個時間對學生解釋為何他們要學習音樂理論。當然,對大部份學生而言,他們學習的目的,就是考試。甚麼皇家音樂院考試,甚麼聖三一音樂考試,考完試,拿張文憑就算了。除了拿來 show qualification 之外,好像音樂理論是沒有用似的。查實,理論十分實用,是所有學生必需學習的。以下就是本人對音樂理論用途的看法。

正文:

但凡學音樂的,他們都有學習的重點。音樂學習的範圍其實很大,並不是一般外行人以為,學音樂就只是學玩樂器,如彈琴,唱歌,拉小提琴等。當然,學音樂,少不免要學樂器,但也有一些學生的學習目的是學習作曲。除此之外,學生也可以學習了解音樂,從而懂得欣賞音樂。不論你學習的重點是甚麼,你都需要懂得音樂理論。那麼,音樂理論拿來何用?


其實理論是拿來作分析之用。但凡要學習一個 object,我們都必須運用特定的 theory 去分析其特定的特質。就以結構理論來說,我們可以用用不同的角度去觀察,了解。從最小部份的自身結構,到與其他相關部份之關係,最後到連結全個整體結構的關係。

了解樂曲的結構,可以助彈奏者演譯樂曲。經分析後,樂曲的句子,樂段,大樂段等,就當然菱角分明。演奏者就可以清楚以不同方式演奏出來。雖然樂曲或會很長,觀眾也可以容易明白了。

學習作曲的朋友,當然也可以了解樂曲結構,從而學會寫作自己的作品。任何作品,也有形式,形式顯示,就當是結構了。Form and structure 是息息相關的。學生學作曲,不能沒有 form,就好像流動的水,是沒有form的,所以是沒有結構,我們也捉不住。但水注入了任何形狀的樽,就有了form,樽的結構,就是那樽的形狀,水在樽中,水也有了形態,我們了解樽的形狀,也就可以了解,明白水了。

例如,學生要寫一個 sonata,這種樂曲的form 有一些特定的 structure,如果從分析 sonata 作品的樂曲結構,學會了樂曲的每個相關部份和其相互關係,同學們就可以入手寫作自己的作品了。

對於了解音樂為學習重點的同學而言,可視音樂為一種語言,作為作品 (作曲家) 與聽眾溝通之用。我們看小說,難道我們可以了解其故事,卻不清楚其中的情節,伂局,結構等嗎? 一篇文章,讀者是要了解哪裡是引言,哪裡是呈示主題,哪裡是發展主題,有多少個次要點支持主題,最後哪裡是結論。這樣才算是明白這篇文章。


所以, music theory 是幫助我們清楚呈現音樂作品的某方面的特定面貌。結構理論,當然是幫助我們了解樂曲的結構。可是,不同的音樂理論,是可以幫助我們了解不同的角度和面貌。看同一個作品,也不會只是囿限運用某一種理論。可以是各種理論一起運用。當然,每種理論也有其點,有些適宜幫助了解樂曲作品的 performance ,但另一些是幫助我們了解 作品是如何 composing out 的,所以就對學作曲的朋友較有用處,有一些理論,卻對我們作為聽眾甚有用處。因為我們用它來觀察分析作品,可以使我們對作品定出一個全新的理解和詮釋。音樂作品,不單可以喚起我們的情緒反應,也可以引導我們理性上的沉思,使我們產生對藝術作品的美學反應。

話雖如此,學生們從來不以彈奏樂器同樣的態度去學習音樂理論。他們不介意用多年時間學樂器彈奏,卻嫌學幾個月的理論為多。最好越快越好,三兩個月就可以拿個 AMusTCL。我以過來人來說,我的各種精巧理論和分析音樂作品的能力,也培養了超過十年。就像一個從事演奏的朋友,也要起碼超過十年,才有像樣的東西 show 給人看。

現在彈琴學生們最流行考的八級音樂理論,只是小學程度的理論。雖然學過了,也不夠用來分析一個 Master 的作品。同學們常說理論沒有用處,真的是小覷了音樂理論了。

梁 sir 即將開辦的 Schenkerian Analysis 分析理論,就是專為幫助 performer 演譯作品的一個理論。其程度就超越了所謂的 LMusTCL 高級理論的程度。就連 Undergraduate 畢業的同學,也只簡略知道有這樣一個理論,根本就未能懂得運用在作品身上。

因此,香港學習音樂的怪現象,真是越講越有。幸好,這半年來,看這個網誌的讀者也有一點。他們間中留言鼓勵,以示支持,本人也十分感激。我也不害怕,多談我對音樂分析,音樂理論的看法,也發表一些學術文章,讓不同程度的讀者,從歷史更風格,從樂曲和聲到結構等,從美學到社會文化等去了解音樂作品。



全文完



David Leung (theorydavid)

2011-07-29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