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1年2月22日 星期二

LTCL Music Composition 高級文憑作曲考試之剖析-- (完)

前言: 真的不好意思。上一個星期為了回答不少新課程的查詢,花了我不少時間,這一篇談論LTCL 作曲文憑試的親身體驗,好應該完結了。

身為一個已有二十多年創作經驗的作曲家和樂理老師,我一直都想推廣這個 Trinity 舉辦的作曲文憑試。當然不是只為了有多一個教學機會,而確實我相信這個試可以是喜歡創作的朋友們學習過程中的一個踏腳石。當 1991 年我第一次考這個作曲試時,我的 Part A -- submitted composition 就拿了 90 分 (100分為滿分)。當時,對於我這個黃毛小子,從零開始,連 鋼琴也不懂彈,緊學了 music theory 和作曲大概七年左右就考到 part A 這個成績,確實是一大鼓舞。要知道,這個試是不容易考的,像是過三關一樣,當年就要考兩天。況且,90 分就是 distinction。一般來說,作曲科是很難拿到的。因為,評審樂曲好與不好是很主觀的。所以,我在這裡,特別解釋這個考試,讓喜歡創作的朋友略略了解這個作曲試是甚麼樣,當然也希望你們找 Leung Sir 我學習作曲。LTCL 的作曲班就快開始招生了。


正文:


同學們寫好了兩個作品,就可以隨時報名考試。因為這是作品提交部份,所以 Trinity 是沒有特定考試日期,考生全年皆可報考。在遞交作品時,考生須要簽一個declaration去證明這些作品是考生本人寫作的作品。當然,某程度來看,你是可以"請槍"的。根本沒有人 check 你,因為 LTCL 程度不須你做  viva voce,或 oral defense。可是,身為作曲家,我不會鼓勵這樣做。但在寫作作品時,老師是可以給你意見的。有些地方,可能是老師幫助你作出改正。在我看來,這是可以的。再者,如果你沒有足夠作曲技巧,寫不成 part A 的作品,也不可能在三年內考到 Part B 那三條題目。


Part B 的三條題目可不容易考哩。考生需要有優良的作曲技巧,才可以在短時間內完成作曲和配器題。第一條作曲題,我不贊成考生選擇用十二音列寫作的題目。因為時間緊迫,如果你花了時間去寫一個 serial matrix,而且,寫 serial matrix 還需要你用數字才快。你又要將數字轉成音高 A, B, C 等,這樣你要花很多時間。雖然你可以說,在寫作 serial music 時,考生不須考慮音高,跟著 serial 的 tone row 就可以,但是,你所花在寫 matrix 的時間,也已經抵得上寫十多小節的 tonal music 的時間了。這條題目,我鼓勵考生寫兩個 piano variations。要記得,主題是試卷供給的。考生不須自行創作。因此,這條不太難的原因是考生一般已學了 theory 的 Harmony writing 一段時間,他們考八級樂課,又或 AMusTCL時,他們都寫作和聲,而且要寫作 piano style。再者,學習作曲的入門課程,就是要先學寫 piano style。所以考生就當這條題目為 theory 的寫作就可以。他們只需學習一下 theme and variation 的技巧,再熟習 piano 的寫作方式,就足夠應付這條題目。我們的 LTCL music composition 課程就包括變奏的寫作技巧討論。另一條可考慮選擇的是為 piano concerto 裡的 cadenza 的寫作。可是同學要緊記,如果練習寫的時候,你所花的時間很長,就不要選這條了。不竟 cadenza,華彩樂段要有很多 piano figurations 要寫,比起人般 piano 的 style 難寫一些。研究 Mozart 的 Piano Concerto 寫法是不可少的。而 Baroque 的 Passacaglia 那條題目,我也不推荐考生選擇。原因很簡單,就是學生一般的對位技術不夠。要掌握對位法,是要頗長時間去浸的。現實的是為考試而學習的人太多,現在已沒有幾人願意習寫 counterpoint 了。以我為例,當年就花了兩年時間習寫 16th century and 18th century 的ccounterpoint。我的經驗是,寫對位音樂,不是學一個  course 就可以掌握。所以,忘記這條題目吧!

第二條題目是為一個 piano reduction excerpt 去配寫管絃樂。就算考生沒有機會演出過任何器樂作品的經驗,西洋樂隊的配器也是有得學的。在一般的配器教科書裡,總有一課是講論如何將鋼琴曲編寫為管絃樂曲。當然,同學在學習作曲時,先學寫 singing 的旋律,即寫 vocal music,這是無可厚非的。可是同學也要學習寫作器樂曲,首先學的。就是鋼琴曲。然後,就學寫 string 和 woodwind,先由 solo開始。再學寫 ensemble。還得在 submit 作品時,學生是已經學習了寫作 string quartet。只要你不是'請槍'的,你已經有一定程度的絃樂寫作經驗。現在可以從學習 woodwind 的配器裡,學會控制 woodwind 的各支樂器。學習配器 (orchestration),我們總不免要多聽管絃樂和作 score reading。這是一個很好的訓練。你的 general musicianship (不是practical musicianship) 就是這樣培養出來的。西方樂器的寫作學習是頗科學化的。有時作曲家就算不懂得演奏這件樂器,但從配器的書本中記述和聆聽音樂和看總譜,學生就能夠寫作出管絃樂作品了。有趣的是,歷史上的配器大師,如 Wagner 或  Berlioz,就是不懂得彈鋼琴,更不是表演者 -- performer。Berlioz 是彈吉他的,而 Rimsky Korsakov 雖進過音樂學院學習,只是一位業餘的作曲家,他本身是化學師 -- Chemist。所以同學們不須害怕,就算你本身不是出色的樂器演奏者,配器法仍是可以掌握的。

至於第三條題目,我比較喜歡寫五重奏。因為以考試的角度來看,當然希望同學及格。用orchestra 來寫兩分鐘的 incidental music 比較冒險。要知管絃樂曲不是難寫,但要同時顧及多個聲部,所花的時間就多了不少。可是,五重奏只是五個聲部,而且很少地方需要五個聲部一齊奏不同的melodic line。有很多時,只三幾個聲部在奏,texture 真的沒有那麼複雜。考生大概寫三十多小節就夠了。更何況,不同於 incidental music 那條題目,是要考生即時跟所描繪的情節創作樂曲主題,現在考生不須思巧創作人的主題,因為題目是有提供了主題三幾個小節,然後跟著這幾小節的音樂風格接續寫不去的。所以,考生可以當是寫 Harmony 的方式去完成這條題目就可。也談不上很多原創的地方。

考試考試,有哪個考生想不及格? 可是在 Licentiate 的級數裡,同學如果 pass,也都是緊緊及格而矣。我的 Part B ,也只是 72 分吧了。時 passing mark 是 70分,現在是 60 分。所以同學們,加油啊! 應該是較以前容易及格的。

從在以上的考試策略分析。我們可以作人個總結,就是考生必須衡量時間和自已最熟悉的技巧。我們雖然學過不少音樂理訟和寫作訓練,可是,歸根結底,我們的 Harmony 寫作,仍應該算是最拿手,最熟練的。因為所有樂理學習,都不離調式和聲的分析和寫作,就算是考作曲題,也應是這些與和聲寫作有關的題目容易應付,時間按理說,亦是最能掌握的。坦白說,第二部份考試,要考生在短短五小時裡答三條大題目,根本談不上創意。現實的看,考生還是取易的好,留待考過試,及格了,才創作自已喜歡的樂曲,再向難度挑戰吧!



全文完.............  Completed..........


David Leung (theorydavid)

2011-02-22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