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0年12月27日 星期一

美在哪裏?

前言:

我的母親在五年多前去世。想不到外母也於日前過身。看來到了我這個年紀,身邊的至親也少不免會相繼離去。為人子女,不知怎的,通常對母親的感情,總比對父親的深多一點。最近,每每看到妻子有點失落的樣子,自己也不禁想起我已過世的母親。

這篇短文,題材雖是有些陳舊,或許就是我們為人子女的心底聲音。




                      美在哪裏?


多少年來,我追求美像哲學家追求真理,修道者追求永恆一樣。

年輕的時候,我唱著山歌,去拜訪每一個原野,問色彩繽紛的野花和小草: "美在哪裏?" 它們低著頭,含羞不語。於是,我只好奔向海洋。

海,屬於智慧的兒女。她張開寬闊的胸膛來歡迎接我,並且賜給我初戀般的甘美。但從她眼波裏,我只找到神秘和深沉。因此,我向她伸出了告別的手。

一首首悅耳悠揚的樂韻,在耳邊響起,我年青的身心也漸漸陶醉了,微笑從嘴角滲出來。 蒙納麗莎的低迴淺笑和維納斯的光潔圓潤,也同時誘惑著我流連忘返。這時,我彷彿聽見美的呼喚。

可是,我很快又失望了。雖然她們是很美,但我並不喜歡。

馱著滿身疲倦,回到自己的家。母親正用雙手為我燙洗舊衣,我忽然看見了一個柔善的目光,裏面有閃爍著她兒子的影子。

母親的微笑發出萬道光芒,包圍著原野,包圍著海洋,也包圍著我; 比悠揚的樂曲還要悅耳,比蒙納麗莎的微笑更燦爛,比維納斯的身軀更晶瑩純潔。世間一切的生命,都憑藉著這道光芒而活。

我尋到美了。在母親的雙手裏,目光裏,笑容裏,我才尋獲到真善美。


David Leung

1981 (published)
2010 (revised/published)


(: 不知怎的,我很喜歡這個主題,所以不單為此寫了這篇小品文,也同時用這個意念譜寫了一首民歌和其中的歌詞,歌名也叫美在哪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