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3年7月25日 星期四

我可沒有說過謊

前言: 想不到我已前的文筆可以到這個水平。這篇散文在三十多年前公司出版的內部季刋發表過一次。少說也有五千多人看過。坦白說,當時文章牽起的震撼還不少。大家都想找出誰是文章中的主角們。近日!看到一篇新詩, 也可算是流露個人感受的隨筆,其中的一段,作者是這樣寫:




總覺得世界
全都是謊話  全都是假象
..............

每晚也提醒著我
不要再天真  樂觀很幼稚



看過後,我忍不住從內心輕輕低喚,難道在這世界就沒有一句真言? 可是,我可沒有說過謊啊! 就算是逝去很多很多年的,在從前,在現今,也沒有過謊言。難道我就是那麼天真幼稚麼?

我那篇文章是這樣開始的...............


正文: 康乃馨


有回憶,就有懷念。懷念,是回憶的伸延。


不論是甜蜜的或是痛苦的回憶,每個人都會有像春天的花,秋天的月那樣平凡的日子。

但就在這平凡裡,交織着人性的高貴與卑劣,成功與失敗; 愛與恨,喜與悲; 希望與幻滅 -- 那是人生必經的經歷。

她的影子為我創造了一份真實的回憶,一分懷念的情誼,一分永恆的悔過。


她是一個嫻靜的女孩,含蓄而半帶憂鬱,更配上她那纖細的身栽,優美的擧止,就顯得她格外惹人憐愛。
她懂得怎樣用愛心對待她那周遭的人,但她更懂得怎樣愛她的原則,堅守立場,不為世俗風雨搖動,就像她所喜愛的康乃馨一樣,有着這花獨特的純真,獨特的性格。


她曾對我說: "以我來說,我做人有一套原則,但我的思想又是另一套。我不會從書本讀物,又或是別人看法中,去學習如何了解與認識人。我的人生哲理本就很淺薄。我對待朋友的方只出於我的本意,我關懷他們只出於我的內心。我從不計較他們對我的表現懷有甚麼看法。有些人或會誤會我是一個濫交的女孩,但到他們對我有一些深厚的認識時,他們就會了解。我是不會因旁人的看法而改變我的待人原則。人,本來就是很簡單,要愛就愛,要恨就恨。但為何俗世的人卻尋出這麼多複雜的思想和看法來呢?"


很是慚愧。曾幾何時,當她將一籃充滿愛心與關懷的康乃馨送給我時,我又何嘗不是變作俗世的狂蜂浪蝶,誤將這純潔的花兒玷汚了。我可以說是罪過的。我是空無所有的。

然而,這時剩下伴我的,就只有悔罪的淚光,半弦的明月,燦爛的星光。因為世間只有它們是純潔無疵的。我要用一縷柔絲,將痛苦的淚珠兒串起,繫在半彎弦月兩端。摘下滿天閃爍的星兒盛在弦月的圓凹裡,將它們變成一籃充滿純潔愛心的康乃馨。我更願將這籃花和愛,將關懷和憐憫帶給她的所有朋友,就像陽光照耀大地一樣,使世間充滿愛的花兒都長大起來。

這樣,我就可以永願保留着她曾送我的那籃純潔無瑕的康乃馨,隨着我的回憶,我的懷念,永遠隱藏在我那永恆的悔過當中..................



全文完。





後記:

我可真的沒有說謊! 這事發生在知道澄要出國留學之前。我見到她的背影。是! 沒說謊。在茫茫人海中。為何鉛華盡洗的我內心仍悸動不已。事實是,多年的風霜,沒有人可以認得我了。

但我還是不懂。不懂為何想走另一條路。

可是,有一點可以明白的是:

望見澄詩的時候,我想問: 為何全世界都是謊言? 我知道自已並沒有說慌。


借用張國榮的 Monica ,略作修改去表達我的感覺........


好多謝 (今) 天妳啟發了我,柔情難奉獻,時常能令我個心有愧。

Thanks , Thanks, Thanks, Thanks, Monica,

誰能代替妳地位.........





theorydavid  Finished
2013-07-25 (re-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