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3年12月13日 星期五

物輕情濃

前言:
        
         送禮物的確不容易。雖是說物輕情意重,價錢不論。可是,要送得有意義,不論物品是有記念價值或是有實用價值,選擇哪種禮物才能平衡這兩種看法,令其更有心思,卻是頗費精神。因為,禮物如果是強調實用性的,就很難帶有深厚的記念價值。因為這類物品,大多是用完即棄,消失無影,這可真是物過情輕。事實是,隨着時間過去,接受者也很容易忘記誰是施贈者,贈送的人可能不希望結果是這樣。可是,另一方面,禮物如果是以記念性,和表達情意為主的,對接受者也帶來現實的問題不少。因為香港地寸金尺土,擺放禮物一段時間後,就慢慢的發現,家裡就沒有多餘空間可以再放更多。結果禮物又是被收藏在抽屜裡。不過,話得說回頭,這類物品大多是裝飾性,應該是擺放出來才有價值。如果要搬家的話,對於這類禮物,可真是難捨難留。再者,裝飾性的禮物,多數是很有獨特風格品味的。贈送者也不知接受的朋友喜歡與否。單就顏色而論,就考起人。最近,送了一份禮物給遠方朋友,也有很多感觸,原來真是兩難。


正文:

選擇禮物時,費的時間真不少。心想當然最好是同時又有記念性和又實用性的禮品,但價錢又要合乎中道。仍是那句老套話,物輕情濃嘛。所以,花了一段時間挑選,最後是選定了。但問題竟是顏色。總覺得顏色是很屬個人口味愛好的。可是,並不稱楚接受的朋友的愛好和風格,再者,知道朋友是懂繪畫,所畫的畫也不差,至少我覺得幾有個人品味和風格。真沒想過,要選對顏色,是對方喜歡的,竟然是個大大的難題。更不幸的是,這個禮物也很著重顏色和個人品味。如果選錯,接受者可能提不起勁用,這就可惜了。所以,匆匆打了短訊詢問,得到的答案是可看看配搭哩,無所謂的。這可真惨了。答了等於無答。猶豫了好幾個星期,時間也不能再等,就選了自己也大多會後悔的禮品送過去。幾天後,對方收到了,禮貌的道謝。可是直覺告訴自己,顏色是選錯了。純色是錯誤的選擇。選純色就只因記得以往對方曾說過口味是不喜歡複雜,只喜歡簡單。
這時,心想既是自我推許為文人雅仕,隨後便補了古近體詩一首,算是自嘲,也是添意。


此物無言卻有情

盼於寒夜送溫馨

嫣紅雖未盡君意

還望展眉露笑聲


詩就寫完了,結果是聽到笑聲與否,都不再重要。贈送禮物,當然喜歡接受者歡顏,不喜歡,又能怎樣。說起討人一笑,也記起很多年前有個朋友,希望跟女朋友見面時,送上一份純心意,不含任何金錢價值的禮物予對方。一方面希望對方意會其濃情厚意,另一方面,也算是給對方一個意外驚喜。原來他想親自為其朋友最喜歡的一首英文歌填上中文歌詞,帶朋友到一個幽靜的地方,然後唱給對方聽,兼向對方表白。當時還未流行 Karaoke,所以做這些安排就頗費心思。首先,當然就是填詞工作。然後就練歌,背歌詞,錄音樂等。問題來了,我朋友是不懂音律,又無文采,怎樣填上能向對方表白之心意之詞呢?

結果,當然求救於當軍師的我。

於是,我們就在電話裡一起 (其實全部由本人包辦) 為 Reality 這首當時很流行的英文歌填上了歌詞。


偶遇 (調寄 Reality)


是我踫着妳
是我偶遇妳
相識的一刻是無拘

樂意接受妳
樂意接近妳
願這快樂此世盡記取

風來不再感困憂
人生總不免多唏噓
能共妳一起進退
尋找每個妙趣
從今去譜寫新詩句


結果如何? 想不到就是這數十年後的翻版。朋友的女友的反應就是,Ha Ha 兩聲.... 幾得意啊! 禮貌的回應一句,就不再提了。禮物的記念價值果真不及實用價值了。朋友真的後悔,就說 "早知買隻戒指送俾佢啦。"

這事以後,朋友和他的女友拍了一段時間的拖,最後還是分了手。現在,我相信各人都是名花有主,繼續生活。

所以,對人生的際遇,我還是這句:

豈能盡隨人意,但求無愧我心


全文完


David Leung (theorydavid)
2013-12-13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