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1年6月9日 星期四

令人醇醉的八十年代歌曲的旋律

前言: 老友新郎哥中年結婚,一班弟兄姊妹和死黨準備為他在婚禮當日獻唱助慶。由於大家都有不同喜愛的歌曲,歌手們就最後就 concluding 歌曲有不同的提議。當然,我們希望所選的歌曲不能太難學,又要有意思,因為是最後一首表演的歌的緣故,最好與 goodbye 有關。可是,選來選去,也未有甚麼結論。新郎哥是中年成熟的人,歌曲口味,也比較接近本人這個五,六十後的老坑,大大 不同那些八十後和九十後的年青人。例 如,我們都喜歡 月亮代表我的心,這一類經典,以旋律為主的歌曲。所以,在表達了不同意見之後,新郎哥就提議 晚安 這首歌,並說雖然八十後的賓客雖會覺老套,但是,這首歌是曲詞俱佳,也很適合當晚的場合。我並不曾聽過這首歌,但既是新郎哥的提議,大家都沒有甚麼異議。我就請新郎哥 send 個 karaoke video 來聽聽。可是,第一次聽到這首歌曲的旋律時,就引發我寫了以下的文章 ..........

晚安 的 youtube demo:

http://www.youtube.com/watch?v=OtcsO82XsRA

正文:

我急急下載了 晚安 這首歌曲後,就隨意打開 software 去 play,自已就走開了,沒有再看 monitor 和晝面的 credit 介紹。可是,我一聽到歌曲調子時,就 sense 到其曲調有一種令人感到縈繞不捨的深情和不吐不快的澎湃,很像七,八十年代鬼才劉家昌的創作。不是我自誇,七,八十年代在香港流行的國,粵語流行曲,我是有略有研究的。最後,我急急翻到前面,看看誰是作曲作詞者,正如我所料,這是劉家昌的作品。如個你不能意會我所說的 "令人感到縈繞不捨的深情和不吐不快的澎湃",可以試試聽聽 海鷗梅花,或是 在雨中 等歌曲,就可以 sense 我所說的是甚麼。晚安這首歌,就能營造激動中有深情,但同時流露出淡淡思情,難捨難離,帶有中國民間小曲的含畜蘊婉和流行曲的外展張力。


曲調之所以能喚起人的感情反應,不單是屬個人的 (personal),還會是屬集體性的 (collective)。可是,這所謂的集體回憶,集體感情,也有時代的細分。比方說,我們這群六十後,就會特別感受到八十年代年歌曲,即現在被稱為老歌的風格和氣味。但八十後的年青人,就會對現今的流行歌有共鳴,舊歌嗎? 就難一點有感情反應。在這裡,我不得不指出我個人的意見,現今的流行歌著重節奏和 beating,以刺激聽者的 sensation 為主,但七, 八十年代的歌曲則著重旋律優美和雋永,以激動心靈和感情為主。能寫出流的優美旋律,而又有中國音樂的風味和格調,在當年,除了劉家昌外,就只有顧家輝,陳伯強,林子祥 (只有三幾首歌)等能做到。我看就連歌神阿 Sam 所寫的歌也不能。

劉家昌所寫的歌總有留給歌手發揮,充滿高潮張力的段落,這就拜他曾寫了不少電影音樂有關。我還記得,當年有一齣戲名叫 黃埔軍魂,由l甄珍和柯俊雄主演,其中的配樂和其劇情的推進,年青時的我就看得眼濕濕了。晚安 這首歌中的 Refrain 段落,聽者就 unexpectedly 聽到旋律突然從低音區轉到高音區盤旋,當我們還已為調子會走回主段旋律作再現時,(即以 A B A' 常用歌曲結構處理),卻只聽到主音在高潮停穩著,然後才不捨地慢慢悄然退去。原來整首歌曲的結構就只是 A B 的二段體。

老餅即是老餅,我和新郎哥的喜愛,大都是以旋律為主的歌曲。旋律可以永藏心中。回憶,不論是個人的,又或是集體的,當受樂音喚起時,也同時帶動我們的感情反應和美學經驗。使我們從中享受音樂曲調的美。這種美不是只帶我們動官能,而是牽動我們內心的感受和回憶。這是現今八,九十後的年青聽眾所喜歡節拍強勁的歌曲不能做到的。

歌曲,仍應是以旋律為主。


全文完

David Leung (theorydavid)

2011-06-09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