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1年2月14日 星期一

LTCL Music Composition 高級文憑作曲考試之剖析

前言: 身為一個已有二十多年創作經驗的作曲家和樂理老師,我一直都想推廣這個 Trinity 舉辦的作曲文憑試。當然不是只為了有多一個教學機會,而確實我相信這個試可以是喜歡創作的朋友們學習過程中的一個踏腳石。當 1991 年我第一次考這個作曲試時,我的 Part A -- submitted composition 就拿了 90 分 (100分為滿分)。當時,對於我這個黃毛小子,從零開始,連 鋼琴也不懂彈,緊學了 music theory 和作曲大概七年左右就考到 part A 這個成績,確實是一大鼓舞。要知道,這個試是不容易考的,像是過三關一樣,當年就要考兩天。況且,90 分就是 distinction。一般來說,作曲科是很難拿到的。因為,評審樂曲好與不好是很主觀的。所以,我在這裡,特別解釋這個考試,讓喜歡創作的朋友略略了解這個作曲試是甚麼樣,當然也希望你們找 Leung Sir 我學習作曲。LTCL 的作曲班就快開始招生了。


正文:


Trinity 的作曲文憑試 Part A 部份是考生自由提交兩個指定樂種 (genre) 的作品。考生有三個選擇: 1. 絃樂四重奏。2. 無伴奏合唱 (至少四聲部) 一首,詩詞可以自由選擇,英語的或是非英語的詩皆可。3. 一個樂章的銅管四重奏或木管四重奏。考生如果通過了這一 part ,就可在三年內再考筆試,即 Part B 部份,分上下午舉行,時為五小時,答三條題目。

這個部份包括三條題目。1. 樂曲寫作: 考生可選擇寫 a. Passacaglia for Organ 。b. 根據指定主題寫二組變奏。c. 寫一段 cadenza of a concerto。 d. 用十二音列寫一個鋼琴曲。2. 十九世紀編制的管絃樂配器習題。3. 用管絃樂隊寫一段約兩分鐘的incidental music,情境音樂,又或跟據指定主題寫不少於三十小節的一個絃樂五重奏 episode。


對於 part A 的submitted composition ,我通常都鼓勵考生寫 string quartet 和 Acappella for SATB。可是,考生以甚麼風格去寫這兩個作品呢?

我認為現在已踏入二十一世紀好一段時間了,我們總不能再為那些十九世紀的浪漫風格的 tonal music了。還記得我曾撰文談及衡量作品好與壞的那篇文章嗎? 詳程請參閱電影音樂漫談的一系列文章。我曾說過,OCT 是三大標準去評論現代作品的好壞。O for Originality。C for Creativity。T for Techicality。所以同學可以嘗試以現代音樂技法,如 chance music 寫作一些含有不定性 Indeterminacy 的音樂。我拿了九十分的那個一樂章絃樂四重奏,就是用了aleatory 的技法寫成的。當然,除了chance music 之外,同學也可以寫 textural music,以音色變化為主的積體作品。另外,無伴奏合唱,也是頗容易處理的。因為有文字的樂曲,都可以從文字內容去引導樂曲的變化發展。我們稱此技巧為 text painting。我在前一系列文章都曾討論過這個技巧怎樣在十九世紀的藝術歌曲裡經常見到。再者,同學對於寫作歌唱性旋律,通常感到比較容易。因為我們學習作曲。大都首先學寫歌唱性的旋律,即 melody writing。而且,我們做學生時,在學習和聲理論時,也都是先學寫四部和聲,即 SATB 寫作。所以,無伴奏合唱,看來是比較易容入手的。當然我這裡不是說,木管或銅管四重奏是很難寫。

可是同學們想想,畢竟寫器樂曲,是要先學習那些樂器的演奏方法,我們稱為 instrumentation,樂器法。木管和銅管的樂器的吹奏法,不是三兩個月可以學得純熟的。不要忘記,傳統上我們還是要先學寫絃樂器 string。這是寫作整個樂隊的基礎。所以,同學們花時間先學用絃樂器寫成的絃樂四重奏,已經用了不少時間。然後,再寫自己已學過,有一定認識的 vocal music,這比較省時。同學先考過了第一關,然後,再修讀二十世紀 compositional techniques 和orchestration,熟習了,就可以應付第二部份的考試。



To Be Continued........待續........


David Leung (theorydavid)
2011-02-14 (published)